乡村讲堂再入村 法治宣传促和谐——美兰法院灵山法庭进乡村开展法治宣讲

发布日期: 2024-03-18 来源:

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司法力量和社会解纷力量深度融合,确保“三进”工作落地落实,3月14日下午,美兰法院灵山法庭庄腾腾法官走进海口市灵山镇桥东村民委员会,开设“乡村法治讲堂”,为该辖区的村民开展关于“侵害集体成员权益纠纷”案件的法治宣传。

640 (2).jpg

庄腾腾法官从公序良俗、村规民约等角度详细剖析了侵害集体成员权益纠纷案件发生的原因,结合法律规定及司法实践向村民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向村民们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耐心解答村民的疑惑及听取村民对法庭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640 (3).jpg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近年来,美兰法院利用多形式多渠道实行精准化宣传教育,加强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端口前移,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保障合法权益,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下一步,美兰法院将继续把“乡村法治讲堂”常态化,为建设和美乡村贡献自身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