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法院喜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殊荣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研究室

 53日上午,海南省总工会召开的五一劳动奖状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美兰法院被海南省总工会授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美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并接受表彰。这是今年全省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该院获“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后荣获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美兰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狠抓执法办案,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履职尽责,依法办案,在服务社会大局上有新作为。

该院始终坚持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2016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144件,同比增长了51.11%;结案9793件,结案率达96.54%,同比上升0.79个百分点,人均办案量达到了231件。在员额法官较司改前减少36.8%的情况下,审判执行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呈现出“办案法官减少、收案数上升、结案率上升”的一降三升可喜局面。

二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保障群众权益上有新成绩。

该院始终把维护弱势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提高工作质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通过对弱势群体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用,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通过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妥善认真处理好涉及民生的各种纠纷案件;依法快审快结快执进城务工农民、职工与用人单位之间产生的纠纷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有效解决涉民生执行案件当事人的实际困难,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强化管理,打造特色,在创新工作方法上有新面貌。

为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公正高效审理案件,该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精心打造“更特、更专、更优”的专业法庭,亮点纷呈,特色司法服务成效显著。设立旅游巡回法庭,为及时化解游客在旅游中发生的纠纷,助力海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设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快速裁决城市管理中的矛盾纠纷,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有力推进了“双创”工作的开展。创新医疗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建立诉前司法鉴定机制,缩短诉讼周期。在省医调委设立工作室,为处理医疗纠纷案件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四是能动司法,延伸职能,在助力法治建设上有新贡献

该院深化能动司法,主动延伸审判职能,自觉把审判工作置于地方法治建设大事中去谋划,紧紧抓住依法治国的主题,正确处理好严格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之间的关系,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将涉毒案件审理与禁毒宣传工作有机结合,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创新庭审公开机制,邀请地方人大代表、基层群众走进法院旁听案件,评议、监督工作;落实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设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法院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显著,为地方法治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五是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在推进司法改革上有新成果。

该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司法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突出法官办案的主体地位,建立以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为核心,以审判团队管理为形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切实推进审判机制创新,坚持从内部深挖潜能,打造集约高效型团队;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让优质司法资源回归办案一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司法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审判质效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此次荣誉的取得是全体干警团结奋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上级部门对美兰法院各项工作的肯定和褒奖。美兰法院将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而奋勇拼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