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美兰法院灵山法庭“推行调解机制改革,打造一体化多元化专业化解纷格局”典型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五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发布日期: 2023-09-05 来源: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五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推出“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推动诉源治理”典型案例——推进多元解纷篇,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灵山人民法庭《推行调解工作机制系列改革  打造一体化、多元化、专业化解纷格局》案例成功入选。

诉源治理是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强基导向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地制宜,努力让人民法庭在推动诉源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工作中作出新贡献。

图片

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第174号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灵山人民法庭

推行调解工作机制系列改革

打造一体化、多元化、专业化解纷格局


美兰法院灵山法庭下辖灵山镇、演丰镇、大致坡镇、三江镇、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罗牛山农场,辖区人口30万,属于海南人民法庭辖区人口最多的法庭之一。灵山法庭积极探索创新调解工作机制,以信息化为依托,推行调解工作机制系列改革,有效提升纠纷化解质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图片


一、法庭+辅助调解,打造调解一体化
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造法律调解辅助运行服务中心,使用规范的远程视频调解方式,形成涵盖诉前纠纷导入、案件信息审核、纠纷化解分流、送达叠加劝调、纠纷多元调解、审查结案归档、诉调程序衔接的一体化在线调解服务流程,大大提升调解工作效率。一年来,灵山法庭已将711件案件推送给该调解服务中心进行调解。其中,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的案件564件,引导当事人同意调解451件,引导调解成功率为80%;开展远程调解302件,调解完结263件;平均调解时长17.27天;音视频占比98%。在2023年前5月,调解成功率平均超过50%,有效化解了一批争议较大、专业性较强的疑难复杂案件。
二、法庭+合作解纷,增强解纷专业化

引入全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南京金智云法律调解服务中心等总对总调解组织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入驻灵山法庭,由其派出常驻特邀调解员编入审判团队,建立调解员与法官团队紧密结合的合作模式,实现调解力量与审判资源优化整合。目前,已有1名特邀调解员在灵山法庭立案窗口专门负责诉前调解,多名特邀调解员编入审判团队负责诉讼调解。灵山法庭跟进加强指导,通过旁听庭审、案件研讨、交流座谈、个案指导等方式促进增强调解员能力,提高调解专业化水平。

三、法庭+联动解纷,构建治理的多元化

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以法庭为支点,与派出所、检察室、司法所等辖区基层治理单位建立合作工作机制,凝聚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力量,形成联动、联助、联调工作格局。目前,灵山法庭已邀请桂林洋青合社区、辖区六家司法所等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海口市司法局、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综治指导科、灵山检察室、桂林洋派出所、桂林洋高校派出所、桂林洋海岸派出所、桂林洋司法所等九家单位召开“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联席会,共同参与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针对辖区农民工维权案件较多的情况,联合辖区司法所及劳动监察部门,建立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采取“法庭+人民调解员+劳动监察”联合调解及司法确认等诉源治理手段,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