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案例中警醒自身 从先进中汲取力量——美兰法院领导干部参加海口市区两级法院“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23-05-16 来源:

2023年4月14日上午,美兰法院组织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计19人前往海瑞文化公园参加海口市区两级法院“一把手”纪律教育培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培训采取廉政教育现场教学、纪律教育专题授课等两个方式进行,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全体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训。

海瑞文化公园是全国首个以海瑞生平事迹为展示主线,以弘扬清廉文化为主旨的文旅综合体。行走在公园内,处处可见廉洁文化元素,院领导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海瑞墓保护展示区、海瑞历史文化展示区、廉洁文化教育区(展览馆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多处采用复原场景的表现形式,帮助观展者跨越时空,更加直观地了解海瑞的事迹和品格。一幅幅生动详实的图片、一件件清官廉吏的生动故事、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廉政粹语,都在提醒着领导干部纪律的红线不容跨越。给院领导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警醒着大家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严守廉洁纪律。

在纪律教育专题授课班上,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结合党的六大纪律和全市法院实际,就加强法院领导干部的纪律建设,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六个严守”、争做“六个模范”。海口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组长黄洪林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清廉审判机关建设”为题,结合法院系统警示教育案例,为海口两级法院干警上了一堂深刻的纪律教育课。

上午的专题教育培训结束后,美兰法院迅速召开了由全部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海口市区两级法院“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内容及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的讲话精神。会上,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利剑护航自贸港》;参会人员围绕廉政专题教育中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讨论。

就如何贯彻落实海口市区两级法院“一把手”纪律教育培训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陈云峰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筑牢自身防线。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作风大转变带动审判质效再提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从正面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反思反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和勤政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增强纪律自觉。积极构建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层层传导压力,将监督执纪规定执行到位,确保将党纪法规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丰富创新教育方式,坚持线上与线下、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着力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抓好廉洁司法警示教育,筑牢全院干警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要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健全党务、政务、审务等各项管理制度,真正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案的管理机制。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敢于动真碰硬,能抓善管,对分管部门出现的不当行为要及时指出来、立刻管起来,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四是狠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整顿纪律作风,深入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纪律松弛、办案拖沓等问题,推动形成良好的纪律作风、办案作风、庭审作风、服务作风和思想作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老好人实质是大坏人”的理念,进一步严肃执纪问责,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护短、绝不遮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