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发布日期: 2024-02-01 来源:

P.jpg

▲1月30日下午,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云峰在美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2024年1月31日,海口市美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美兰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云峰向大会所作的《美兰区人民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获全票通过


微信图片_20240131094524.jpg

▲海口市美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月30日开幕。


2023年,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美兰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美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0659件,结案34656件,总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法官人均收案753件,是全省法官人均收案的2.34倍;法官人均结案642件,是全省法官人均结案的2.44倍,法官人均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全年荣获省、市、区级集体荣誉4个、个人荣誉33个。

过去一年,美兰法院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多元解纷经验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灵山法庭多元解纷机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二是以案普法成效显著。审理的某女子因“杀猪盘”被骗致自杀身亡案和“夺命酒局,家属向酒友索赔案”被央视《今日说法》、中国普法网、《法治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三是改革创新再结硕果。引进公证机关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改革入选海口市优秀制度创新案例。这是近年来美兰法院第三个入选市级创新的案例;四是设立诉前调解中心。提升诉前调解集约化和规范化水平,诉源治理初显成效,民商事新收案件首次实现由升转降;五是业务技能比武摘金夺银。8名干警在全省法院业务技能大比武中共获9个奖项,其中2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均获一等奖;六是信息工作再创佳绩。信息采编报送工作得分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二、全省法院第三。近年来美兰法院信息工作一直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七是全省率先开办流动法治乡村讲堂,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助推和美乡村建设;八是成立美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推动法治美兰建设扛起责任担当;九是创设“执行110”,执行强制力、威慑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十是荣获“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这是继2022年获得国家级“节约型机关”荣誉后,文明机关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十一是推进平安海口建设有力有效,获评“海口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640.jpg

▲4月20日,美兰法院审理的一女子因“杀猪盘”被骗烧炭自杀身亡案件,被央视一套作为普法素材在《今日说法》栏目播出。


640 (1).jpg

▲5月30日,美兰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640 (2).jpg

▲10月18日,美兰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在我院诉讼服务中心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640 (3).jpg

▲美兰法院成立“执行110”专班,高效执行获赠当事人锦旗致谢。


640 (4).jpg

▲12月7日,美兰法院创设了面向辖区农村的普法平台——美兰法院法治乡村讲堂,美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带头为“美兰法院法治乡村讲堂”开讲。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美兰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快推进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现代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美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640 (3).jp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