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带队到美兰法院督导检查“两张清单”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 2024-02-28 来源:

 2月27日上午,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带队到美兰法院调研督导“两张清单”相关配套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及贯彻落实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协助破解美兰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发展难题,促进审执质效提升。

督导检查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认真了解美兰法院关于《海南法院审判管理职责清单》《海南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机制清单》下发以来采取的相关措施,制定的配套制度、取得的部分成效及存在问题与不足,并围绕美兰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文平副院长指出,为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全省法院审判管理现代化水平,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高院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海南法院审判管理职责清单》《海南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机制清单》,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两张清单”是全省各级法院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也是推动海南法院工作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指引。

对如何扎实做好“两张清单”的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审执质效,陈文平副院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两张清单”的重要意义,精准把握“两张清单”的内容要求,对照“两张清单”持续推进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在审执质效提升等方面抓实抓好,兼顾案件审理质量、效率和效果三方面指标,稳固提升提升审执质效。

二要抓实审判管理。院党组要严格落实对审判管理的领导责任,压实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责任和法官的主体责任,以强化审判管理促进审判质效提升。要以落实“两张清单”为抓手,聚焦审判质效,巩固优势指标,改善劣质指标,推进审执质效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三要严格开展督查。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两张清单”的要求,积极配合开展督导工作,对标对表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院长、分管领导、庭长、法官要各司其责,逐项一一落实,及时整改反馈,推动“两张清单”工作落地见效。

美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及其他院领导参加调研座谈。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审判执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