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发布日期: 2023-03-10 来源:

2023年2月28日,美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美兰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云峰向大会所作的《美兰区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获全票通过。

76ec8e40-b704-11ed-a93e-ab1c3fa6d0d2.jpg

▲2月27日下午,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云峰在美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38764e51a3cd4f74b841d762d3c65d81.jpg

▲海口市美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月27日开幕。


    2022年,美兰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审判质效不断提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美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1588件,同比上升27.01%;结案37887件,同比上升27.76%;结案率91.10%,同比上升0.54个百分点,结案率在收案数超2万件的常规法院(下同)中位列全省第一。法官人均收案770件,同比上升27.06%,是全省法官人均收案的2.29倍;法官人均结案702件,同比上升27.69%,是全省法官人均结案的2.25倍。总结案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均再创历史新高,且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是全省唯一一家收案数超过4万件的法院。

全年荣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10项,市级荣誉19项,区级荣誉2项。连续四年荣获区机关年度质效考评优秀等次。

 2022年美兰法院工作亮点纷呈,十大亮点如下:
  一、审判质效再创佳绩。用占全省4%的法官办理了占全省11%的案件。全年总结案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结案率在收案数超2万件的法院中亦位居全省第一。
       二、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丰硕。被国家四部委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
       三、“能力提升建设年”成效明显。共有10人荣获全省法院英语技能选拔大赛特等奖、全省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一等奖等奖项。
       四、诉源治理持续发力。成立全省法院首家驻社区诉调对接工作站,不断加大诉调对接力度。
       五、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金融案件缓交诉讼费改革,在全市法院首个建立“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措施制度”。
       六、便民举措实上加实。将互联网法庭由2个增加至6个,人民群众“云上庭审”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七、追讨农民工工资成绩斐然。发挥全省首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巡回法庭独特作用,全年为农民工追回劳务报酬2525万。
       八、特色审判效果凸显。金融法庭法官人均结案2072件,总结案率为99.5%。
       九、要素式裁判文书改革初显成效。裁判文书撰写和校对平均用时均减少了三分之一。
       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有力。灵山法庭新审判楼开工建设,司法为民的基础更加坚实。


d5ded230-b706-11ed-a93e-ab1c3fa6d0d2.jpg

▲11月17日,美兰法院成立全省法院首家驻社区诉调对接工作站(驻流水坡社区诉调对接工作站)。


4940c8f0-b707-11ed-a93e-ab1c3fa6d0d2.jpg

▲5月12日,美兰法院简案庭运用网络开庭系统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6efdbc10-b707-11ed-a93e-ab1c3fa6d0d2.jpg

▲美兰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巡回法庭干警组织劳资双方协商调解,有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df88c670-b746-11ed-a93e-ab1c3fa6d0d2.jpg

▲美兰法院的特色法庭。


2023年,美兰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题,牢牢把握“着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线,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美兰法院工作新跨越,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新美兰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