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诉源治理新格局,共建“四所一庭”新模式——灵山法庭与九家单位召开“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联席会

发布日期: 2023-05-16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增量”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2023年4月7日,美兰法院灵山法庭与海口市司法局、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综治指导科、灵山检察室、桂林洋派出所、桂林洋高校派出所、桂林洋海岸派出所、桂林洋司法所、海南广哲律师事务所、大江山法律事务所等九家单位召开“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联席会。

ae84c1a0-d807-11ed-b010-316f21d7ac6a.jpg

会上,各参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学习了《海口市司法局 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海口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预防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美兰法院灵山法庭庭长周强在总结讨论内容时指出,建立“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在调解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单位一是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会商沟通,强化对本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的齐抓共管;二是要切实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矛盾纠纷联动处置效率,畅通案件有序流转,充分发挥基层政法单位和法律服务机构职能优势,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三是要建立风险评估、纠纷处置工作机制,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发展趋势和苗头隐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于萌芽、化解于基层。

会后,各单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合力构建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

ba21c760-d807-11ed-b010-316f21d7ac6a.jpg

为推进诉源治理落实落细,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美兰法院灵山法庭将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密切协作,把“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应用到司法实践中,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法治海口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