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执行显温度——美兰法院成功办理一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

发布日期: 2024-03-18 来源:

近日,美兰法院在办理一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为长期难以处置财产创造条件,促进案件圆满顺利执结,彰显司法温暖,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640 (4).jpg

“我们也想尽快还钱,但目前的处境实在是太困难了......”美兰法院在立案执行的申请执行人某某银行海口分行与被执行人胡某某、王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胡某某一筹莫展地向承办法官哭诉着,“在2008年我与王某某在婚内期间买了某某花园307房、308房大小户型各一套并打通装修入住,后因生意需要便将两套房向申请人抵押贷款。可受前几年疫情影响生意一落千丈,还欠了不少合同款和信用卡,现在生活极其困难。某某花园的两套房均已被多家法院查封,但受房屋现状影响一直未能处置掉,我们想自己卖也卖不出去,现在基本进入了死胡同”。此时申请执行人也较为着急,因该笔为长期不良贷款,当时在做抵押贷时并未能预判到后来出台的限购政策。如果房屋按现状处置,对购买者的购买资格要求很高,从而最终的流拍风险极高。

640 (5).jpg

(房屋分割前的现状)


经商请取得处置权后,案件依法进入评估程序。此时承办法官来到标的物现场,发现两套被打通使用的住房已较为老旧,墙体、地板、卫生间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被执行人九十余岁父母在房屋内各角落堆放着回收物品......实际上,基于评估结果,在正常打折拍卖情况下极可能仅需处置大户型的一套房产即可解决与被执行人相关的债务问题。但如按现状处置,房屋价值则会大打折扣,最终也必然需两套一并处置,且流拍可能性也极高。此时被执行人已无资金能力将房屋恢复原状,提出希望由申请执行人先行垫付。而申请执行人则对被执行人的诚信问题及最终的流拍风险有所担忧。


在承办法官的努力推动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1、通过参照选定鉴定机构的方式,由双方当事人共同选定一家具相关资质的装修公司对房屋进行物理分割、恢复原状并适当修补;2、申请执行人对该笔费用予以先行垫付并作为“因拍卖所产生的费用”日后从拍卖款中予以退还,同时对拨付的资金具监管权;3、被执行人向法院作出执行承诺,保证对法院后续的看样、拍卖、交付等工作予以完全配合;4、法院对工程的进度及情况予以监督。最终,某某花园307房以二拍溢价14%拍卖成交,申请执行人顺利了结了该笔让行里忧心的不良贷款,而被执行人则在清偿所欠债务的情况下得以保留308房。案件执行完毕后,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均向美兰法院表达了赞扬与感谢。

640 (6).jpg

(房屋分割后的照片)


近年来,美兰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秉承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双管齐下,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同时充分释法明理,坚持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相结合,在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程度减少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下一步,美兰法院将继续发挥执行职能作用,通过综合采取丰富灵动的执行措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依法履职与护航民生发展相统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