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召开八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区人民法院党组情况反馈会

发布日期: 2023-04-04 来源:

ca3959b0-ca1a-11ed-bbfe-9ff6cc1b35a1.jpg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4日上午,八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区人民法院党组情况反馈会在美兰区人民法院召开。八届区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组长张瑞荣、副组长文海波,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谢是斯等出席会议。美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区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区委第一巡察组部分成员、区法院领导班子、全体干警及退休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2d235a20-ca1c-11ed-bbfe-9ff6cc1b35a1.jpg

ce4e51e21e9d4b77aedc732e2fe28999.jpg

会议开始前,张瑞荣组长向陈云峰院长单独简要反馈巡察情况和“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内容。随后,与会人员就会议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

bddc7470-ca1c-11ed-bbfe-9ff6cc1b35a1.jpg

反馈会上,张瑞荣组长代表八届区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向区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张瑞荣组长指出,2017年以来,区法院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忠诚履职、服务大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美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但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区法院党组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还应引起重视,认真抓好整改。一是站稳政治立场,履行职责使命;二是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0423a2a0-ca1d-11ed-bbfe-9ff6cc1b35a1.jpg

谢是斯主任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本轮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两点意见: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正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刻认识巡察整改是实现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契机,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抓好巡察问题整改,来一场突出问题的“大扫除”,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确保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要把巡察整改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成果深入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要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二是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三是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0f94c0f0-ca1e-11ed-bbfe-9ff6cc1b35a1.jpg

4b63ca2aec6849bbbb8359a2c53ad379.jpeg

陈云峰院长代表区法院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于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区法院党组全盘接受、坚决执行,确保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就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结合区法院工作实际,陈云峰院长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a9eeb850-ca1d-11ed-bbfe-9ff6cc1b35a1.jpg

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巡察组对我院的巡察工作深入细致,对我院各项工作评价客观公正,点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不遮不掩,促整改严肃认真,我们完全接受。全院干警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这次巡察反馈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要聚集问题,明确责任,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院党组将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狠抓整改工作的落实,强化闭环管理,健全完善“分解立项、建立台账、跟踪进度、办结销号”的制度机制,对于存在的问题,将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

三要抓好结合,注重实效,切实做好巡察成果的转化。一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院党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升队伍素能,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四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坚定不移从严正风肃纪,全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五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陈云峰院长强调,区法院将以此次巡察反馈为契机,在区委的领导和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从严从实,全力抓好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落实,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新美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