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美兰区人民法院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 2021-12-22 来源:

fd6d83b78ccfc8e9f08394b827090bac_80.jpg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12月21日上午,美兰区人民法院在灵山法庭举行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美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克民,美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振儒出席并揭牌。美兰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区农业局、区人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区卫健委、区妇联、桂林洋开发区、各镇政法委员、各镇司法所所长等相关单位领导,人民调解员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揭牌仪式后,在法治服务中心三楼召开了乡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座谈会。

b74e069c64fdd240659dc070a0dc1da3_80.jpg

设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是美兰区人民法院落实为民宗旨、践行为民初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该中心采取集中办公和法官包点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即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设在灵山法庭,各镇设立法治服务点,由一名法官包一个镇,进行定点联系,履行法律服务中心的职能,即开展基层矛盾化解,提供法律咨询,延伸司法服务,开展法治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该中心设有服务窗口、接待窗口和调解工作室,并开通电话热线,方便群众咨询。同时,指定值班制度,由法庭干警、调解员在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窗口进行轮值,接待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不属于人民法院管辖的事项,引导当事人向有关部门合理反映;对确需通过诉讼解决的民事纷争,引导当事人由值班法官与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功的及时立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依法审判和多元化解的有机结合。还运用人民法院在线平台服务群众,对有诉讼需求的困难群众,引导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远程调解等服务,达成调解并申请司法确认的进行一站式申请司法确认,未能达成调解的及时予以立案。

5e2b3d88208c73e7bf298d259b292231_80.jpg

美兰区人民法院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启用后,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的桥头堡作用,倡导尊法向善民风,为乡村治理增添新动能。美兰区人民法院将依托该乡村法治服务中心,不断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人员配置,凝聚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等多元解纷力量和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基层社会综治力量,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引导群众选择“不伤面子、不伤和气、不花钱、少跑腿”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法律服务新模式,逐步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落实到位,实现司法与村民零距离沟通,走出一条符合乡村特色的法治乡村之路,努力为美兰区多元解纷体系的构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近年来,美兰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司法为民举措。设立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物业纠纷巡回法庭、金融法庭、医疗法庭和24小时自助法院,大力推进电子诉讼深度应用,积极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电子送达、远程提讯、远程听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d8cf0bebde01d5169b708196ac3df96d_80.jpg


d8cf0bebde01d5169b708196ac3df96d_80.jpg



返回顶部